《經濟日報/東森財經新聞》期交所大專院校模擬交易競賽 成績出爐

  • 2022-01-10
  • 鍾芳玫

期交所大專院校模擬交易競賽 成績出爐

2022-01-10 08:58 經濟日報 /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眾所矚目的「縱橫期海Try Try看-大專院校模擬交易競賽Part II」,在長達11周的競賽期間,經歷了台股行情的劇烈震盪,使競賽排名不斷更迭變化,最有20個優勝隊伍從256個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交易操作績效優異,累積報酬均達60%以上,夏普比率亦達0.14以上,台灣期交所分別將頒發6萬元~4千元不等團體獎金,同時指導老師亦可獲頒3萬元~2千元不等指導獎金。
這次競賽由北商大財金系奪冠,2、3、4名由高科大金資系包辦、第5名為清大資工所,第6至20名分別由政大財管系、中央財金系、政大國貿所、高科大金融系(2隊)、北商大財金系(2隊)、交大資財系、交大智慧與綠能產學所、清大資工/通訊所、健行財金系、北大金融與合經系、中國科大財金系、德明資管系、實踐財金系等隊伍獲得。
期交所表示,沒有得獎的隊伍也不用氣餒,因為投資理財是一輩子的志業,參賽過程學習到的交易技巧及經驗更勝於得獎。另亦說明有部分隊伍操作績效優異卻未獲獎,係因辦法規定競賽期間須完成交易四項商品(臺股期貨、小型臺指期貨、臺指選擇權及股票期貨),且交易天數須達競賽期間交易日三分之一以上,以使參賽隊伍能深入了解臺灣期貨市場主要商品,這些隊伍未符合上述條件,相當可惜。
觀察這次優勝參賽隊伍的交易策略,操作方式相當多元靈活,有採波段操作者,亦有採當日沖銷不留倉策略者;至於交易標的選擇,有隊伍主要交易強勢主流的股票期貨,也有隊伍交易流動性佳的臺股期貨及小型臺指期貨,亦有看多後市採買進選擇權買權策略。無論採取何種交易策略或交易哪類型商品,沒有唯一的致勝方程式,參賽隊伍惟有透過模擬交易不斷嘗試,適時修正調整交易策略,及做好風險控管,方能成為最後贏家,這也是期交所舉辦大專院校模擬交易競賽,希望增進年輕人對期貨交易及風險控管認識的最大宗旨。
期交所這次競賽為提升校園年輕人對期貨交易認識,除首度採取由大專院校老師指導推薦、學生組隊參賽的方式辦理大專院校模擬交易競賽,為符合市場交易實務,亦首次納入程式交易下單功能。另期交所為鼓勵學生參賽意願,除頒發獎金予優勝團體及指導教授外,同時設有參加獎,將於1月10日律師見證下,自所有參賽隊伍1,091位隊員中隨機抽出40名,每名可獲頒1千元獎金。

熱烈!期交所模擬交易競賽 吸近2千位學生組團PK @東森財經新聞

高科大金資系姜林祐老師、得獎學生黃品喆接受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