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35848

發展沿革

本校於民國七十九年八月奉教育部指示,暫設商科部,接辦原國際商專停辦後之五年制銀行保險科。鑒於台灣地區金融保險業發展迅速,銀行、保險專業人才需求殷切,本校乃於八十一年七月奉教育部核准正式成立「銀行保險科」二專部,是為本系之源起,當時僅招收日、夜間部各一班。

隨著金融自由化與國際化,金融商品不斷推陳出新,金融服務業處於複雜多變的競爭環境,對整合型金融從業人員的需求益加殷切,本系為配合業界的需求與國家金融之發展,乃於民國八十八年申請改制為「金融系」,並經教育部核准招收日間部四年制一班,朝向培育兼具金融、證券與保險等領域之中、高級專業人才而努力。民國九十一年本系奉准將進修推廣部二專改為二技,招收專科畢業生。同時斟酌客觀條件已臻成熟,乃決定申請成立「金融資訊研究所」,將本系朝向結合金融與資訊的目標轉型,這項申請順利的獲得教育部核准,並於民國九十二年正式成立全國第一個以「金融資訊」命名的研究所,為龐大的市場需求培育新一代專精財務金融與熟練資訊管理的尖端人才而努力。

在金融資訊研究所日間班成立後兩年(民國九十四年),本系獲准成立「碩士在職專班」。碩士在職專班同學通常於夜間上課,其成員大多來自於金融業界之中高階主管,本系以提供最新的財務金融知識為職志,督促碩士在職專班同學吸收最新財務金融專業知識,熟悉新興金融商品以期能與職場實務相互結合應用,進而達到強化南部地區金融業界專業知能之目標中高階主管。

在不斷向上提升之際,本系亦不忘在地的責任,尤其高雄市為南台灣的金融中心,銀行、證券、保險等各類金融機構均在此設有機構,其所雇用的從業人員有強烈的競爭壓力與龐大的進修需求,本系為提供業界回流教育機會,於民國九十一年申請設立「進修學院金融系」,這項申請亦獲得教育部的核准,於民國九十二年八月成立並招收進修學院二技學生,為南部地區在職人士提供一例假日再進修的管道。

由於金融資訊化、數量化的趨勢日益明顯,本系日四技於九十五年度開始招收具理工背景學生,再加上四技申請入學的普通高中學生,讓本系學生來源更多元。在課程規劃上亦朝向資訊化與數量化的方向邁進,同時亦不忘金融實務的訓練,使得本系的教學更貼近金融產業的發展趨勢,為培養更具競爭力的職場尖兵而努力。

在進修學院二技和進修部二技學制的轉型調整方面,本系策略為配合外在環境轉變,於一百零五年成立「進修推廣處金融系四技學制」,並逐步將院二技及進二技的名額調整成為進修部四技,進修學院二技自106學年度起停招,進修部二技自08學年度起停招。

民國一百零七年為徹底落實本系策略性定位,本系經教育部核准於107學年度起由「金融系」改名「金融資訊系」。
 

日期

項目

民國79

本校前身(高雄工專)奉教育部指示,暫設商科部,接辦原國際商專停辦後之五年制銀行保險科。

民國81

奉教育部核准正式成立「銀行保險科」二專部,是為本系之源起,當時僅招收日、夜間部各一班。

民國88

申請改制為「金融系」,並經教育部核准招收日間部四年制一班。

民國91

奉准將進修推廣部二專改為「二技」,招收專科畢業生。

民國92

成立「進修學院金融系二技學制」
成立全國第一個以結合金融知識與資訊科技的「金融資訊研究所」

民國94

成立金融資訊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民國95

日四技部分名額開始招收高職電子、電機科學生

民國100

本校管理學院搬遷燕巢校區

民國105

成立「進修推廣處金融系四技學制」

民國106

停招「進修學院金融系二技學制」

民國107

奉教育部核准更名為「金融資訊系」

民國108 停招「進修推廣處金融資訊系二技學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