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22560

系所特色

本系自民國九十二年成立「金融資訊研究所」以來,即選擇「金融資訊化」為發展目標。在研究所方面,從課程規劃、師資引進到教學軟硬體設備,均依循此一目標而鋪陳,藉由「金融結合資訊」,強化學生畢業後的獨特競爭力,以區別出本系所與其他學校金融系所訓練金融人力之差。在大學部方面,除增設金融資訊相關課程,更特別重視金融實務與實作的學習,讓「理論與實務」結合,進而強化學生在職場的實務操作能力,為國家培育新一代的金融尖兵而努力。

本系的策略性定位為培育具備全方位金融專業知識,且能運用資訊技術於金融實務操作的金融專業人才,在此定位之下,參酌本系於產業資源的競爭劣勢,和國際化競爭的潛在威脅,擬定具體發展策略如下:

策略1:在財金專業訓練之外,結合資訊技術於財金領域的應用。據此,在各學制開設資訊系統操作、基礎程式設計與金融大數據等的相關課程。
策略2:在財金理論訓練之外,加強實務操作能力,降低學生進入職場的落差。據此,開辦實務講座(引進業界講師)、提升業界實習體驗,設法增加產業資源的投入。
策略3:協助學生取得金融與語文的相關證照,強化職場競爭力。據此,本系設有金融證照與英文檢測的畢業門檻、獎勵辦法與輔導機制。
策略4:積極進行國際與兩岸各項交流,以培養世界觀的視野。
 

This is an image

《教育目標》

本系教育目標為「金融專業,資訊加值,提升就業競爭力」,在此目標下以「結合金融知識與資訊技術,強化金融實務操作能力」為發展特色,培育金融科技發展趨勢下,具備金融專業涵養與善用資訊科技之金融實務人才,嚴格要求學生在銀行、證券與保險等領域,具備專業知識與能力,同時強調金融量化分析與金融資訊應用等課程之訓練。


《亮點特色》

  1. 金融資訊化:課程設計結合金融專業與資訊技術,培育兼具資訊能力的金融專業人才。
  2. 金融實務化:課程設計與實務結合,引進業界教師協同教學,並實施業界導師制度。
  3. 業界實習成效優良:與多家金融機構簽訂實習合約,提升學生實務技能,為邁入職場奠基扎根。
  4. 專業競賽成績亮眼: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競賽,在各類保險、財富管理個案及投資模擬競賽等均有亮眼的成績。
  5. 金融考照成果豐碩:將取得金融專業證照列為畢業門檻,獎勵考照表現優異同學,俾以強化職場競爭能力。
  6. 教師開發金融資訊軟體,創新教學教材。 本系所現有12位專任老師(5位教授、4位副教授、3位助理教授),均學有專精,無論從學位、研究或專長領域,均高度符合本系學生培育目標與課程規劃。


《系所規模》

大學部:日四技一班、進修推廣處四技一班(105學年起新設)。
碩士班:日間部碩士班一班,碩士在職專班一班。


《畢業方向》

金融資訊為一新興之的商學管理領域,具有極大的發展潛力,畢業同學兼具金融與資訊雙重專長,不僅可在金融領域一展所長,更可再結合資訊管理成為獨當一面之人才,正所謂是進可攻退可守,在理論與實務紮實訓練之下,未來必可在相關領域學以致用,一展長才。

※大學部學生畢業出路主要包括: 

  1. 投資分析與理財專員
  2. 金融資訊管理人員
  3. 金融機構從業人員
  4. 公司財務及會計人員
  5. 證券投資專業分析師
  6. 保險機構從業人員

研究生畢業出路主要包括:畢業出路較傳統財金所更具競爭力)

  1. 「金融業」(包括銀行、證券、保險與金控業等)之中高階管理、決策分析、商品創新、金融資訊化、風險管理等工作。
  2. 「金融資訊業」之系統開發、系統分析與設計、專案管理、金融資訊行銷等高階工作。
  3. 「非金融業」之財務管理、投資分析、風險管理、證券化、資訊管理等工作。